我回答讀者問題,基本上要看心情跟時間,不一定全部會回答。我覺得以下兩問對年輕人有幫助,所以回答給大家參考,若是不實用也很抱欺,沒幫上忙。

問題:
殺手在讀完大學要畢業時是做出了甚麼樣的抉擇呢???

回答:
應該是說我在大二大三時就想好大學畢業後要幹嘛,所以大學畢業的那個夏天,一整個很散,就是拼命吃喝玩樂拼命睡,等著研究所開學,然後乖乖收拾行李,飄去念書。 不過我想,上述的回答,應該是幫不到迷惘中的"大畢生"(大學畢業生)才對。

二十初頭畢了業,之所以會產生迷惘,就是因為先前沒有想過「不當學生後,要當什麼?」,所以一旦走到十字路口,不知道下一刻該右轉?左轉?向前走,或是走回頭?

所以我的建議是,如果大學四年來,妳長期疏忽思考這件事,那麼當下也不必急著五時三刻內馬上逼出答案來,不必給自己這種巨大的壓力。

因為,沒想清楚、沒下定決心就去做的事,到頭來通常是浪費體力、金錢,還有時間。與其如此,不如暫時先不做,把時間拿來認真思考,這個同時,一邊享受日子,還比較划算些。做人要快樂又沒有後悔,就是要「在極度享樂中,嚴厲監督自己向上爬」。

千萬不要想到什麼衝去做什麼,如果像無頭蒼蠅般,一下子東飛飛,一下子西飛飛,大概一輩子都在迷惘中掙扎。

最好的思考方式就是:「想想三五年後你想變成什麼?」,然後好好往那個方向去努力紮根,不必心急,按部就班來做就對了。像挖井要一路向下深挖,不要這裡一窟挖兩下,那裡一窟挖三下,這樣一輩子掘不到水的。

那想想三五年後你想變成什麼?這個問題,對經驗不多的年輕人來說,還是滿難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找出你認為理想的偶象,然後學習他,這樣最快了。

像我從小無大志,就是想當老板賺大錢,我就觀察我爸,以及周遭我認為有智慧的商人,主軸一路都往這個方向走,沒有亂繞路,所以時間用的很省,效果尚稱顯著。

其實,二十初頭想這個問題,想個半年一年的,都還好,算合理;最怕人到中年還在想要幹嘛,這就很不妙了。


問題:
是甚麼機會可以讓殺手有一份很好的工作(常常可以出差~好羨慕^^)??

回答:
在台灣如果要一畢業就找到"好工作",最大的先決條件,就是要有一串"絕對可以使人誤會你很聰明的漂亮學歷"。

這就是為什麼職場裡大部份的好工作,一早先被一堆會念書的蠢貨霸佔住的原因。然而經過時間的證明,這些笨蛋才會慢慢被趕下台,職缺鬆動,換有實力的上來,所以沒有學歷卻有實力就是一個秘訣,「拗」。

沒有漂亮學歷,當然只能靠很強的「實力」作後盾。雖然學歷也是實力之一,但不是全部,所以還是很有機會。

最好就是你要有一項非常強的專業能力。

例如我當年以寫「企劃書」著稱,只要有我在,沒人敢講這三個字,那就有機會脫穎而出。最怕就是什麼都不會或者什麼都會卻不精,這註定一輩子沈沈浮浮看不到岸,沒有登陸的日子。

個人淺見是,如果你的本事強到讓公司十分重視,那麼公司就會滿足一切你想到的,所以"好工作"八成都自己創造出來的,不是上那兒找到的

希望有份好工作,請先把自己變很強,"不夠強"就算好位子直接送給你,你也坐不久!

我知道一定有人快哭了,因為他就是強不起來,就是沒有實力,該怎麼辦才好?哈哈~下一篇再來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