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為應徵中低階主管的職務,另外準備了一份履歷表B。讀完後,我有一個感想--「冗長而認真」。

解釋自己為何台大沒畢業寫掉五六行,四處旅行經驗又寫掉五六行,學習經驗還是五六行,最後家庭介紹一樣五六行,後果是過往的工作表現與成績,卻淹沒在這些旁枝未節裡。

殺手越看越發現這份B履歷表寫的不好,朋友仍然停留在過往新鮮人的求職經驗。不禁感嘆,中年人求職有困難,可能不僅止於年紀大,無法放下身段,另一個就算你願意放下身段,但是大官做久了,早就忘掉怎麼做小人物,忘掉如何用符合身份的語氣在職場走動。

找中低主管的職務,一般來講,不必用上手腕,更忌大器。一來,你的直接主管,可能不是老板本人,他跟你一樣受雇於人,這些橋樑角色人物,通常不喜歡具有威脅性的下屬,所以求職者要注意自己的措詞。履歷表的重點不同於展現格局與眼光,而是呈現耐操好用又抗壓的形象,而你的野心跟光芒都要細細藏好,才不會壞事。

「要就相信老子能幫你闖出一片天,不信拉倒!」此等頂天立地的男子漢氣魄,排山倒海的氣勢,只能用在應徵大職位,找中低階主管工作,用這招絕對是自找死路。不是因為這樣不好,而是因為你可能太好,所以會被想成假想敵。

我建議朋友刪掉冗長的四大段,因為能考上台大,基本上就不錯,不必解釋自己肄業的原因,這不會讓你看起來更棒,只會消耗履歷表審核者的耐心,讀著不需要知道的細節。

旅行經驗,則是社會新人的招術,可以突顯獨立,處理問題的經驗,但那是菜鳥的小舞台,職場老鳥不要用,否則會給人感覺是沒長大的老玩童!學習經驗亦應省略,既不是剛出校門的學生,又不應徵入門的基礎工作,所以只需寫清楚你會什麼技能,不必寫學習過程。至於家庭方面,以我的個人經驗,我是不愛看,所以全部跳過,這些過於私人的東西,跟工作沒有直接無關,也無法拿來評斷你的職場實力,多說無益。

要知道,人家打開你的履歷表,兩到三分鐘之內,就會決定該不該叫你來面試,若你一路拉拉雜雜講一堆,重點瑣碎又分散,履歷表很容易會被丟到旁邊涼快去

如果應徵的職務不是創意類,切記千萬不要大搞另類,寄一份走迷宮的精美藏寶圖來,叫人猜猜看。(<---是的,這是本人哭笑不得的親身經驗。)

一份好的履歷表,就是要直接清楚有重點,說話不能吞吞吐吐,如果想要捧自己,無可厚非,但請用推薦信,叫別人來讚美你,不要自己大誇特誇,會給人浮囂不實的感覺,影響履歷表的真實性。就算功績再彪炳,也不要三句五句功勞比天大滿紙飛,一切要讓沒有個人情緒的「數字」來說話,這力量最能震撼人。

你想想,如果你寫的是「..累積產業經驗多年,精於運作上下游關係,是老板的得力助手,深諳市場運作與通路管理,本人堪稱IT之虎...」,跟「產業3年工作經驗,個人單季最高業績為1億,GP值達45%,是同業的1.6倍,全年業績約3.5億,佔公司營業總額25%;一年開發8家新代理商,新客戶業績總計為X億元,舊客戶業績為X億元,較前一年成長XX百分點...」,你覺得老板看到那一句會興奮的想尖叫?挑你會把老板搞得尖叫的方法來寫就對了!

也就是把所有的工作都數字化,一年裡你做了幾份型錄,更新編輯公司網站幾百頁,管理多少本雜本的廣告,辦過多少場國內外展覽/研討會/記者會,幾個成功合作案,訓練多少新人....都要用數字寫出來就對了。

所以我建議朋友大幅修改內容與方向,張數控制在兩頁A4之內。除了簡明扼要的個人資料外,重點內容是如下。

第一、專業與技能是什麼?條例式123,簡單寫出清楚。相信我,沒有面試官有興趣深入了解你學SPSS是如何辛酸或順手,所以別寫。

第二、曾經利用這些專業與技能,解決過什麼實際工作上的疑難雜症,或達成什麼任務目標?簡單流暢三步驟搞定,(1)問題/目標是什麼?(2)你的解決方法為何?(3)成效是什麼?這三個項目,扼要說明清楚即可。

第三、針對目前時事情況與產業發展,綜合你以上(第二點)的經驗與專業/技能,可以為該公司做那方面的貢獻與創新?這個項目的重點在於"數字"跟"準確目標"是什麼?

第四、你未來想做什麼?也就是你得到該職務後,中短期目標或計劃如何安排?例如除了例行性工作外,每兩個月為期限,給小組訂定目標。(這點非必要,看個人的撰文能力來決定。)

這點的用意是勾引兼取信對方,好比你告訴人家你有33D美胸,但口說無憑,所以主動提出短期內可以秀乳溝來瞧瞧的信心,給對方驗個貨先的意思!

例如:應徵企劃小主管--「協助加強平面文宣CIS計劃」,應徵業務小主管--「協助客戶等級分類計劃」「VIP客戶Sales Kits支援計劃」...,反正一家公司或一個單位,多少會有問題,罩子放銳利點,把它們挖出來,然後以不會得罪頂頭上司的方式,展現自己的能力。

第五、簡單描述一下自己的溝通能力、人際關係與耐壓性。這點如果是你的優點必寫,缺點避免。因為,沒有老板想挑隻愛靠夭的苦瓜或自閉的孤僻鬼來當員工。

以上,第三點為天殺的重要,任何職務都適用,每個老板看到這條就熱血沸騰,恨不得立刻見到你。(<---這是本人的親身經驗,曾經有一位性急的老板,等不及我去面試,就自己開車來找我!天啊,我應徵小工作,被如此對待,不是不受寵若驚的!~)

但是,這個第三點,你也不能寫的太清楚,絕對要把高招的部份保留起來,不然人家心領神會後,直接照本宣科,也不必找你來,是不?

為什麼我這樣講,因為你不知道正在讀你履歷表的大德是啥米牛鬼神蛇,他可以讀完你的履歷表後,立刻起草企劃書,借花獻佛,你的經驗與智慧,一下子就變成這位無名氏的了。就算人家約你來面試,可能只是想挖得更深,要你講細節,所以要小心,因為叫你來面試,不見得會錄取你,可能是你叫來幫他的企業書做完稿。

不要以為殺手嚇你,敝人吃過大悶虧,某x銀行的某x卡,就是敝人的智慧結晶,在三次互動極好,相談滿意,長達三個星期的面試之後,驚人的沒有被錄取。一個月後,在電視上看到該卡正式發行,連卡名都維持沒變,我簡直氣到要爆炸。

那個鬼祟的面試官,在那三個星期裡,不斷對我甜言蜜語,說他認為我一定會錄取,他很希望有我這樣的手下,所以請我不要把這個企劃案拿去別家銀行面試,萬一見光,那企劃案可能不成功,也影響我日後在銀行的工作表現,我想不無道理,順了他,結果他竟然誆了我,可恨。

我到現在還記得那個面試我的傢伙,他的姓名與長相。給點暗示,他的眼睛有點托窗,姓氏裡有水字邊,我想在銀行界服務,眼睛有點托窗加上水字邊的應該不多吧!

最後,如果你覺得這款式的履歷表太冰冷,無法拉近彼此距離,想來點溫馨攻勢,非常好,不無小惠,不過短短三百字就要打住,例如說說你多嚮往該公司,美言兩句該公司聲譽卓越,給面試官丟個臨去秋波是挺不錯的!

但要注意的是,如果寫了這條,就要找好理由解釋為何你嚮往該公司,千萬不要面試時人家隨口一問,你支支吾吾吐不出半個字,立刻完蛋。

朋友的履歷表,經過這番大修改,出現成效,他面試機會增加不少,但面試的最後一關不順利,薪水談不攏,因為人家拿著景氣低迷大旗揮不停,硬要塞給他爛價錢,他只能痛苦無奈兼不甘心。

我能了解他的心情,不過關於「談薪水」,這又是另外一件事,寫履歷是單向呈現,只要有點模樣,人家會給你機會談談看;喬薪水價碼,就沒那麼容易,這牽涉到個人臨場反應,一攻一退,一殺一討,還有面試前的準備功夫,這很難兩句話講清楚。改天有空再寫!

反正履歷表一定要精簡,重點不能少,細節不必多,廢話不要有,切記!

希望這些小分享,對失業的朋友們有些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