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我下的標題,除了想揍我,大概猜到我也看了很多周星馳的電影。真是繞口的變態。

今天要來為失業求職中的捧由們出點力,如果你是基層員工,中低或中高階主管,這兩篇文章是寫給你們參考的,但若是不受用,也請大家包涵。如果你沒有失業,可喜可賀,可轉給失業的朋友參考,大家一起來幫「有實力,卻沒有面試機會」的朋友們!

前陣子,一個台大肄業的朋友,來電(skype)訴苦,說自己半年來,投出約50份履歷表,大部份石沈大海,面試機會少的讓人驚慌。問我可不可以幫忙看他的履歷表,他想聽聽別人的意見,問我可否建議他如何修改。掛下電話,這件事我想了一兩天,沒有回覆。

一來,因為五月初,一哥要做MRI檢查,我的神經超級緊繃,相當害怕聽見不敢聽的事,心裡很飄很惶恐,接近魂不守舍。

工作上又不如意,經濟不景氣,公司業績嚴重下滑,心情很差,我嚴肅警惕全公司,一定要守住單日營業底限,大家很拼,結果這個星期二還是失守,而且連續三天,我心裡有說不出的火大跟懊惱,可是大家已經很拼,我很感謝他們的付出,但卻很想把自己的腦子捶爆。

因為員工如果已盡力,你也發現他們全力以赴,卻還是沒達成目標,那就是領導人的問題,而我一向大權在握,接近剛愎自用,責任歸屬很清楚,我賴不掉。

一哥要我放輕鬆,說這是正常的市場起伏,我了解他想安慰我,只是我還是無法不對自己生氣,沒做到自己規定的事,我真沒用,所以失望與焦慮。(<---原來我也是草莓,老草莓!)

在內外問題情緒夾擊下,怎會有閒功夫幫人改履歷表呢?況且,幫人家修改履歷,一下子知道對方那麼多秘密與認知,我會有壓力。

譬如人家寫自己很有責任感,但朋友給你的印象並沒有這項,這個矛盾,會在我心裡長出異樣情緒,我會不舒服一陣子。再說,改完之後,若是對方求職情況照樣毫無起色, 不曉得人家會不會心生埋怨。這點我比較在意,這陣子我已經受夠了自責,實不宜再自找麻煩。

轉告朋友我的想法後,他說了真心話。
說自己失業至今屆滿半年,兩個小孩讀貴族小學,太太沒上班,生計壓力頗重,如果不是折腰到這節骨眼,他那敢厚著臉皮請我幫忙這種事,所以我只需要把他當死馬醫,就算救不活,一切沒變,他沒有損失,所以我不必想責任問題。答應之後,收到他兩份個人履歷表。

一份A,應徵中高階管理職用,另一份B,應徵中低階主管職用。

看完他準備的兩份求職表,我笑了。

現在可是太平盛世乎?履歷表隨便丟,隨便有魚上勾?他老兄的履歷表,其實有一個盲點,他忘記跟上「時事潮流」。不約而同, 兩份履歷表裡看不到「憂慮」。什麼憂慮?對於經濟不景氣的憂慮與嗅覺,你不表現出來,老板會誤解你對市場無感,他們不安,就沒有興趣跟你談。

A這份自我介紹,實有大器格局,一讀就知道是要來當大人物的角色,一兩行簡單介紹個人資料,七八行說明自己的產業歷程,一句話,表達願意為貴公司竭誠服務的態度,最後帥氣的簽名,A4一張用不完就搞定。

全文未提過往的表現與生平功蹟,姿態不亢不卑,不討好,不自誇,非常恰當。

這種履歷表很高段與大膽,意思是有興趣大家見面在聊,如果不考慮見面,那老子也不花時間加篇幅跟你話當年,胸襟遠大的老板通常會請你來面試,刺探虛實一窺究竟;小鼻子小眼睛的老板,通常無法忍受求職者姿態不夠低,怕管不住你,所拒絕比較多。

但是,如果你想做大事,也千萬別跟著肚腸小於蒼蠅的老板,他只會礙手礙腳,專門壞事,事情辦砸一定怪到你頭上,他不找你面試最好,你省下時間。

很可惜的是,朋友這份暗藏隱喻的履歷表,只能用於繁華盛世。現在世道很壞,找中高階主管職務,手腕要調整才行,姿態可以不降低,要做大人物,腰桿不能太軟;但履歷內容要加點料才行,補寫幾段能用、有用、實用的觀點,點到為止,甚至只要寫上題目不必回答都可以。

例如,你是應徵研發主管大位,可提出「在市場景氣低迷下,如何調整產品的研發方向與人力編制,在產品價格與研發經費兩者中,求取最大投資報酬率,來應付景氣寒冬,這是金融海嘯後研發一大重點課題。」

或者,你是找業務頭子工作,則可戳一下老板的心頭肉,「你眼下見到什麼新市場或商機?水平市場那裡還有點線面可以拓廣,垂直市場那裡可以加深,如何運用最少的行銷資源,創造利潤,持盈保泰,等待春燕。」

說穿了,你若能切中兩個重點,「會節流,會開源」,那麼老板一定會叫你來聊天的,有聊天就有機會。聊不到天,啥都沒有!

大家來腦力激盪一下,很多人必需向下就位,就表示有人能往上位攀爬。你該怎麼想這件事?

如果一個中高階主管,想以薪資8萬塊,水平移動爭取某職位,老板卻想減薪找人,除非求職者願意降價,否則交易不會成功。但如果一個薪水5萬的中低階主管,向上跳槽,要求薪水6萬塊爭取該職位,老板可少付2萬,員工多領1萬,一拍即合。

那你要怎樣免除老板「便宜沒好貨」的懷疑,讓他給你機會面試,就是利用此類履歷表,來展現格局與眼光。世道雖差,但也不是只能往下發展,就是因為亂世出現,階級鬆動,底層才有翻身的機會,現在你不翻身,要等何時呢?

不必擔心自己以較低的價碼,接下責任較重大的工作,只要景氣一回春,水漲船高,就算老板不肯加薪,你仗著新頭銜跳槽,還怕薪水沒得談嗎?

<<下篇待續>>我努力趕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