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來講一件小事,有點詭異的小事。

我在台灣沒有健保,農歷過年後,某日跟朋友逛完街天色還早,心想平常有喉嚨不舒服的小問題,而醫院近在咫尺,乾脆順道去給醫生檢查一下。由於臨時掛號,只能排到未滿號的醫師,能掛得到號碼,我就很高興了,所以沒特別注意醫師是誰。

由掛號到待診,一切順利,絕對不會讓人連想到悲慘的際遇即將響起。

因為是最後一號,而跳號機打死不肯跳,所以我等了一段時間。大約一個多小時後,終於輪到我,走入診間的那個一刹那,彷佛掉進了某個詭異的世界,一路由護士到醫生,都讓人有卡到陰的感覺,而且裡面根本沒病人,為何還等了一個小時。

走進診間後,事情是這樣的。

「健保卡!」XL號的護士,挑著眉毛,頭也不抬的望著桌面上一堆亂亂的病歷表。
「嗚~我沒有健保卡耶。」早就忘了看病要健保卡這件事。
「沒有健保卡。」XL護士繼續低著頭自言自語重複我的話,兩手在口袋裡掏來掏去,不知道在找什麼。讓她找到一個小原子章後,她鬆了一口氣,注意力回到我身上,然後小小聲地對著身邊XXL號的護士:「她沒有健保卡」,還附耳交談幾句,極度機密,沒人聽得到。

我心想該不會不讓我看病吧!我等一個多小時,不會這麼殘忍吧!

我杵在那不知如何是好。

此時,XXL護士如龐然大物般,緩緩地欺壓向我,用粗粗低低聲音注視著我:「身份證?」

啥米!看病還要帶身份證,我不知道,從來沒人告訴我。我一向健壯如牛,又突然想起....很久沒有看過自己的身份證了。於是回答道「我不知道要帶身份證。」

XXL護士注視著我,彷佛逮到壞她事的兇手般,所以我開始思考口袋裡可有什麼足以證明身份清白的文件,除了病歷卡,不曉得電話帳單算不算數。

XXL護士聽到這個不正確的答案後,把聲音壓得比先前更低沈,小心謹慎地轉頭對XL護士說:「喂~她也沒有身份證。」然後挪動足以震動地板的噸位,電影慢格似的回到座位。
接著XL護士,對著一個空無一人的後方,低沈沈地重複了一遍:「她沒有身份證。」又趕緊回頭過來對著XXL交頭接耳一番。

這是怎麼一回事?那個空無一人的地方,有什麼一般人看不到的東西存在嗎?嗚~不會吧!我很愛亂想,而且很怕鬼,於是倒退走,把半個身子移到門外,萬一待會兒鬼怪現出原形,要落跑才快。

兩位護士悶著,我則繼續監視著那空無一人方向的一切動靜。

如打雷般的一句「給她看自費!」閃出,嚇了我一大跳。這只天外響起的神諭,是由我密切監視的那個危險角落,不容忽視地蹦來了出來。接著,走出身穿白袍戴口罩只露兩隻眼睛,頭上還有一隻反射鏡的醫師。

XXL把我的病歷丟還給XL:「給她看自費!」
XL終於抬起頭看著我。咦~XL的嘴唇上方,接近鼻翼的地方,有一顆很像芝麻大小的黑痣,旁邊還有大大小小的幾顆痣,不規則的跟在那顆芝麻大痣的周圍,這些小圓點散落的佈局,對映著挺出來的鼻子,突然讓我起米羅的畫作《藍色之二》。

「妳要自費嗎?」隨著XL的聲音,那些點點們動來動去的,跟《藍色之二》的點點們一樣生動有趣。真是夭壽,我怎麼會在這種摸門,一直想起米羅呢?

「我自費。」確定不會有鬼怪出現,我放心地把身體全部挪回診間,對於護士XL的發問,心裡不免想問「難道可以賖賬哦?」

「去那裡坐著等。」XL指著一個放眼望去,沒有任何椅子或類似坐位的地方,我又駭著了,全身毛孔縮了一下,那是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嗎?我該衝撞試試?還是保險起見,盤腿坐在地板就好?最後,我依指示「站」在九又四分之三月台上等著,左右張望,內心有不知名的緊張情緒。

幾分鐘後,醫師朝我揮了手。
「叫什麼名字。」示意我坐到耳鼻喉科專用的黑色看診椅上,並把座椅昇高到他可以直視敝人嘴巴的位置。
「我是XXX」我報了自己的名字。
「X小姐,今天什麼問題?」醫師開始問診。
「嘴巴打開」,我還沒回答,立刻又被要求打開嘴巴。
「今天什麼問題啊?怎麼不說?」醫師大人有點不高興,於是我作勢要合上嘴巴,好回答大人問話。
「耶~嘴巴~打開,妳合起來,我怎麼檢查!」大人除了不高興我不回答問題,更不開心我想控制自己的嘴巴。
「喉嚨跟口腔有問題!」嘴巴張開開的講話,聽起很像康安(有點年紀的才懂這誰),我懷疑有誰能聽懂。
「廢話~(笑)不是喉嚨跟口腔,會是那裡?」由醫生不爽的回嗆,證明他是聽得懂的人。

這個醫生好兇,沒辦法,現在嘴巴在人家手裡,不敢血氣方剛,只好悶頭假裝沒聽到。

「怎樣有問題?是痛嗎?」醫生打開掛在椅子上方的電燈,並扭下頭上的鏡子。
「吃完水果後,口腔跟喉嚨都會癢癢的?」我又演了一次康安,不過已經不必擔心口水流出來,醫師在我嘴邊掛上一只彎彎的鐵吸管,在多的口水都會被吸光。

「這有很不舒服嗎?」醫師看著我,一副我是不是付錢來搗蛋的模樣。
「不會很不舒服,但會擔心。」我一五一十據實稟報,內心想起朋友的父親,過年前才因為喉癌過逝。

「擔心什麼?」醫師追問,一手拿著壓舌棒在敝人舌根壓來壓去。
「擔心..嗯..擔心...症」那個癌字剛好被壓舌棒壓下去。
「擔心什麼~?」醫師不滿地提高音量,好像氣我不把話講清楚,於是很用力地把壓舌棒丟到垃圾筒出氣。
「口腔癌或喉癌...」我愈來愈害怕,聲音愈來愈小,嘴巴愈變愈乾,鐵吸管還是吸個不停,好擔心它吸到我的肉。

「哈))哈)),口腔癌或喉癌。」醫生笑了三秒鐘。

「妳怎麼那麼沒有知識?口腔癌好發於男性,怎麼連這點知識都沒有?」醫師光明正大的罵開了。然後XXL跟XL開始接頭接耳絮絮不停。

「......」我惦惦不敢講話。

因為醫生手裡的武器已經由木製變成鐵製的了,我還是不要頂撞他的好。沒知識好過沒舌頭,忍一下就過。

「發E這個音」。我趕照做,連換氣都不敢,深怕醫師不開心。
「那個白痴告訴妳這是口腔癌?」醫師我對著我的舌頭罵人。
「沒有,是網路上....」
「網路上的東西能相信這世界還需要醫生嗎?」我又挨罵了。
「有吃檳榔習慣嗎?」醫生換了另外一樣工具進我嘴裡。(我本來想說,"網路上建議找醫師診斷才能提早發現口腔疾病",沒講完就被打斷,我好冤啊~)。

「沒有吃檳榔。」我吃檳榔會是什麼模樣,有江湖味,而且咀嚼肌會變得很發達,如果打肉毒桿菌,要多打幾針吧!突然想到整型這件事。

「有抽煙嗎?」醫師大人繼續提問。
「沒有。」我討厭煙味,不過帥哥身上的例外。
「那就對了,你連上網查資料都不會嗎?」
「......」這..這,他不是才訓我網路上的東西不能信嗎?
「不抽煙不吃檳榔,基本上不會得口腔癌,懂嗎?」挨罵、挨罵、挨罵。

「要不要塗碘酒?」醫生問,好像問我蛋餅要不要加蛋一樣,隨便都可以決定。

塗碘酒治療什麼?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塗碘酒,又不敢亂問,於是搖搖頭。

「不要就算了。」生氣地把鐵吸管丟回儀器架上,一副好心沒好報的樣子,我又得罪他了。

然後,醫師把頭上的鏡子扭向另外一邊,示意要我離開診療椅,坐到診療桌旁邊去,靜候審判。
他丟掉橡膠手套後:「你的口腔跟喉嚨好的很,只是有點發炎,不必疑神疑鬼的,沒事要多讀醫學方面的常識.....」接著扯下口罩。我看到一個長的人模人樣的醫師.淘淘不絕。

我看向XXL跟XL,她們仍是不時接頭接耳,講個不停。我不禁要懷家裡的鏡子全中了邪,所以我沒發現其實我是一副蠢樣,否則,為何連理應像天使般的護士,都背著我竊竊私語。

「......」低頭無言,覺得自己好「雖」,我只是擔心自己小病不注意,大病沒藥醫,真的不是故意來亂的。

醫生還在講「....你想得癌症就能得癌症哦?不吸收知識,當然只能疑神疑鬼.....」一分鐘後已經詞窮,開始重複罵同樣的句子。

醫生大人~~~,你不要再說,我知道錯了-我知道錯了。我不該只為了嘴巴癢,就來打擾您,我應該去買把鋼刷回家刷嘴,或是等嘴巴潰爛生膿,喉頭長瘡流湯,再來請耳,請原諒我這個愚婦所有疑神疑鬼的錯誤行為,一切都是我不好,一切都怪我,我是混蛋,您就別在罵我,不要詛咒我,我怕死了得癌症啊!

滴滴答答,醫師開始在電腦敲上病歷,整個看病過程,醫生只是忙著罵病人,支字未提我為什麼會喉嚨癢,我很想知道,自己的口腔跟喉嚨究竟怎麼了,所以抬頭偷看,醫師寫的診斷資料。

一看到螢幕我嚇壞了,上面斗大的寫著「精-神-官-能-症」。

我衝動的站了起來,喉嚨發乾地對著醫生大叫,「這是耳鼻喉科嗎?..難道這裡是精神科?」,「你怎麼可以寫我精神官能症?」不敢置信地看著醫師,又看看XXL跟XL,仍是一隻嘴巴黏著一隻耳朵的背影,媽啊,這裡肯定有鬼,我是不是闖入異度空間診療室啊??

「我沒有精神官能症,醫生你不能這樣寫。」我手指不停地指著電腦螢幕,驚嚇的嘴巴合不攏。

「你不要精神官能症啊!哦,那要改什麼?食物過敏好了?」醫師愉快地敲著鍵盤。口氣彷佛像問我,不喜歡香草冰淇淋?那巧克力的如何?

滴滴答答三兩下,醫生把「精神官能症」改成「食物過敏」。我放心下來,只要不寫我有精神官能症,就算寫我性病長菜花,我都不會抗議。

「要不要開一點胃藥?」好像在問我想不想要帶點伴手禮回家的語氣。
「精神官能症」「食物過敏」「開胃藥」我在旁邊一直發暈,覺得自己一定是在夢境,一切太荒謬了。
我誠惶恐地搖著頭,他又「哼」了一聲:「不要就算了!」,打開我的病歷表,生氣地手指,扔了一張紙進去。

突然醫生指著我病歷表上的出生日期,然後又問我「這是你的生日?」。我心想,廢話,不是我的,難不成是你的。
但是我不敢多回答,只說了一個「對」字。
「你年紀這麼大,啊怎麼連一點知識都沒有....」嗚~我又挨罵了,又挨罵了。嗚~我要找媽媽,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錯什麼事了。

醫生啊!我就是醫學知識不夠,才來看病啊!我怎麼有能力判斷自己沒有口腔癌呢,我又看不到自己的嘴巴內部....幹嘛要欺侮我啊?

我像被踢了好幾腳的小狗,有點沮喪,離開診間時,XL護士帶著她的小點點們,跟我走到診間外,拿一張小紙條給我,指著人去檯空的批價櫃檯,叫我去付錢,順便附耳說:「不好意思,X醫師講話比較直,沒有惡意。」

當我想提醒XL,批價櫃台沒人這件事的當下,診間的門,突然又被打開了,XXL護士巨幅魁梧的身影出現,看著我低低地說:「X醫師講話比較直,沒有惡意」。「XL我下班了。」XXL護士揹上包包,全速全開離診間而去,發出一陣象群由身邊經過然後遠去,地板震動隆隆由大到小的聲音,在空空的耳鼻喉科候診區迴盪著。

我拍拍自己的額頭,確定自己沒有發燒,一切不是幻覺。

XL護士再次指著空無一人的櫃檯道:「自費~要記得去批價繳錢。」語畢,不容我發問,她跟她的米羅小點點們,忽咻消失在門後。

天啊!這是怎麼一回事?

望著空無一人的批價櫃台,想起診間裡可怕的醫生怪異護士,除了受驚嚇,沒醫到病,還病情加重~嘴巴跟喉嚨好像比看診前更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