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拉在某家電腦公司任職,而她們公司最賺錢的部門就是她帶的技術支援部門,而該為公司賺錢的業務部,卻是一年賠過一年,套一句有台味的俗諺便是:"豬不肥肥到狗",於是她一兩年前就一直說服我去幫她們公司的sales&marketing部門上幾堂課,但我想了好久一直推辭,原因很簡單,那不是拉拉帶的部門,她想做這種撈過界的事,我個人不是很欣賞,所以不可能有意願去淌這種渾水,無事惹得滿身腥。

沒想到,前幾天厚著臉皮去吃人家公司的尾牙,跟她們老董相見歡,加上幾杯酒下肚,殺手不禁豪氣大方起來,答應去分享一些經驗。

不過殺手講些什麼內容不重要,重要的事,一個半天上課下來,殺手發現職員生涯真苦,職場仍然一如往昔的險惡啊!

當我們討論到在同一個市場區域裡有數家銷售能力懸殊的代理商或Reseller同時競爭時,我給他們一個功課,要他們簡單說明一下,原廠在Channel Policy上該如何調整,才能避免削價競爭並提昇銷售業績與管理最佳化?

我以為這個小功課非常容易,而且又是他們公司多年來的實際情況,理論上應很容易處理,半個小時應綽綽有餘(那殺手好可以收攤走人),結果我卻聽到在座的行銷業務人員立刻唉唉叫抗拒不從,我只好趕緊自己找個台階下,說是跟他們開玩笑的,要他們在下班前交上來即可。

好了,職場血腥的一面來了。

其中一個業務部的副理用不到一個小時,就印了一份美美的A4作業兩張,悄悄地交了上來,我一看,寫的還不錯,有抓到重點。

拉拉的老董一聽到我出了道很"重要"的題目,他便跑來業務部關心關心,問了問大家的做答情況如何?

此時,我便聽到業務部的某位經理"十分善良"的吐露心聲說:「這個題目牽扯那麼廣,怎麼可能半天就寫的完?我們手上也還有緊急的事要處理吔~可不可以明天再交啊?」

老董順口問困難在那裡?又恩威並施地道:「如果連紙上談兵都不會,那公司還有什麼指望?」

這時大家都好安靜,唯有那位已交卷的副理當起超級大好人來了,她說道:「董事長,X顧問出的這道題目真的好難好難,這光有工作經驗是寫不出來的,還要有相關的學識涵養才能回答,這不是上一天課就可以徹底了解的,要請X顧問多來幾天啦~」

董事長默不作聲,走向正在跟拉拉閒聊的我:xx辛苦妳了(以下省略恭維彼此的話兩百句)後...有誰交卷了?寫的怎麼樣?

由我手中接過副理的那份A4紙後,老董看的很認真投入,還嘴角帶笑呢~~

哈哈哈,這個副理太奸了,如果有一天我聽到那個經理被副理幹掉,我想我應該不會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