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興趣的看一下 這篇文章
大博士為他上一篇文章
試圖做了一些「補救」
超有趣

我的隨性大家都知道
我在想有沒有必要在更深入地回應
這等於是無償地分享產業實況與經驗
書本唸不到 有錢也買不到的 可貴
要慎思 我考慮一下

他講了一段話邏輯有些怪
而且抱怨意味濃厚
因為A做不到**所以B做不到** 所以**是錯的
「DRAM公司可以多角化做其他的產品??
就算Samsung那麼大的公司
做DRAM的線
就是固定做DRAM
你以為現在DRAM價格低了
我們改作晶圓代工嘛??」


做DRAM除了Samsung
應該還有別家廠商不是
就算是Samsung好了
也不時調配投片比重 在標準與非標準間轉換
人家何時老是生產DRAM 衝規模了?
去抱怨DRAM產線只能做DRAM
就好像抱怨太陽老是打東邊出來一樣 不切實際
不去查一下就開口信河
噴一堆什麼集團經營等不相干的東西
真是麻煩

他又問了
「改作SRAM嘛??
機台生產線調整加測試
要半年
這半年沒有任何產出
公司誰養??」
那麼DRAM淡季
產能嚴重縮減時
公司誰養?
不曉得這樣有沒有回答大博士恫嚇性質的重大問題?

還有這段
「你到底知不知道DRAM產業裡面有個很重要的關鍵
叫做Learning-by-doing effect
這一期做得越多
下一期成本越低
白話叫做【良率】
大家拼命做
就是想辦法將良率拉高
成本自然就會下降
下降的越快
就越有機會將對手打垮」

這也是我平常在諷刺他的地方
這種教大家「吃香蕉要剝皮」的事
內容不能說有錯
只是難道企業不懂這種基本的手段?
大博士強調這些"高見"
實在不知道是要教誰?

好笑的是
他栽贓我說(註1)
我認為DRAM問題是供需失衡
把我寫的「果」拿來當「成」因解讀
有些一廂情願又太奸詐了
擺明是不甘心自己講了蠢話
想要拉我下水

大博士說不要把我等這種白痴文章寄給他
這倒是真的
不要寄給他
他應該把時間拿去多跟市場或產業做實際互動
否則老是關在象牙塔裡
會一直鬧笑話
台灣人還沒打垮對手 就被DRAM淹死
就像前陣子有可能被柳丁淹死一樣
兩顆一塊錢還沒人要 慘

其實
我只提出他說的"規模"跟"授權"這兩個想法不符實際
對於"技術"與"研發"這兩項可是很肯定啊!(PS.電腦相關產業沒技術跟研發要跟人家混什麼?)
大博士實在沒必要這麼刺蝟
容不下產業界說一點小經驗!




註1:
我不是已經把我認為DRAM產業的問題核心
用明確的字眼以及清楚的段落寫出來了嗎?
這要栽贓很不容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