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讀者留言,問我關於學歷的看法,突然被問這麼遙遠的東西,有點腦袋空白。

去看了蛋糕大人的文章後,才知道人家想問我的看法,應該是想看我"說人是非"吧!

哈哈~我很有自知之明的。

因為那個討論很發散,其實我不知道讀者想聽的看法是指那一個部份?不過,以嗜血路人的心態猜來,會想看的,應該是蛋糕大人批評艾小姐的那段,或是日間與夜間部優劣的那些吧?!

雖然我的想法不重要,但我還是先講一點我的看法。

在台灣社會,學歷比不上人脈。要做人脈,不花金錢就要傷勞力,如果你不富有,又不肯服其勞,那麼你就要"好好"讀書,才有機會翻身。聽起來有點本未倒置,但很抱歉現實社會就是那麼錯置。再者,入了社會,能談事業成就或專業強項,就別聊學歷,該秀人脈實力,就別三八到去秀學歷,學歷只是一張職場入場券,不管你入那個場子,只要你入場後,它就幾乎跟廢物沒兩樣了!

而且秀學歷是三十歲以前能做的事,三十歲以後的人生,應該是沒有興趣再談及這些小東西才對。

所以如果你學歷很漂亮,並以"會唸書"為豪,三十歲以前愛怎麼講就趕快講,我會視為理所當然,反正沒有更稱頭的東西好展現,此時不讓人講,是太不人性,人都需要成就感的。但三十歲以後還在講這個,會不會有點太悲情淒涼?

老實說,這點也是為什麼我對知青失去興趣的原因之一,我原本以為他很年輕,結果年紀比我還大,那就代表真的是老大不小了喔,但文章裡成天三句五句就要重申自己的學歷,這個學科,那個學科的,有沒有這麼校園情懷呀?!我對"男人"或"男孩"興趣很高,但對"老男孩"以及小男人就不怎麼有了。

好了,如果人家都留言問了,還是要寫點嗜血路人想看的,挽救提振一下收視率。

我看完來龍去脈,只有一個感想,蛋糕大人的行逕,就是"代替月亮懲罰你"的行為,因為月亮不會講話,所以動機只有蛋糕大人自己曉得而已。而"代替月亮懲罰你"之所以好看,就是小仙女施咒、變身、轉圈、灑花,就是正義即將被伸張那段好看而己,但認真仔細想,裡頭的壞人,也不是什麼真正需要被懲罰或修理的壞蛋。

艾小姐沒有交代完整的學歷,人家"也許"有背後的用意,這個用意不管有何,她可以有她的用意。不需要做人一百分誠實,更沒有需要去要求別人誠實一百分。

提及美好驕傲的過往,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用意,他人沒有參與,更沒有損失。 

不過說來,我倒覺蛋糕大人跟艾小姐半斤八兩的很,蛋糕大人揮別台大也四年了不是?三不五時仍要提自己的台大學歷,那這個用意又是什麼,當然這個也只有蛋糕大人才明白,但旁人不免要連想,會不會是捨不得忘掉的光環、驕傲、優秀的象徵,還是特殊回憶?艾小姐也可能是其中一種心思不是嗎?

還是認為自己光明正大的提及,是因為自己光明正大說自己沒畢業,就很磊落不算唬爛?而別人沒有交代自己是夜間部的,就是唬爛學歷,不誠實?真要算到那麼清楚,那蛋糕大人每次提自己台大學歷時,是不是都應該刮弧註明(未畢業或僅讀x年)之類的,不然應該也可以算小有唬爛學歷之嫌不是?

哈~我個人是不會用這種事來研判一個人誠不誠實、可不可靠、講的話能不能信啦!

至於日夜間部的優劣,老實不客氣講,以我個人的看法,比唸書來說,夜間部真的比較差呀!這個不是看聯考分數就知道了嗎?這種有數字的東西,討論的空間很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