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髒話連連,慎入。(這裡面的髒話很重要,形容情緒狀態之必要,請海涵。)
----------------------------------------------------------------------------------------------

在職場上工作多年,敵人不少,貴人也不少。這些人組織起來,就是所謂的職場社交圈。

時不時要想想該怎麼維護自己的社交圈,治治仇人?沈不住氣,想要立即祭出屠龍刀的,就是去跟敵人的敵人做朋友,不過這要付代價的。又或者,一向寬大為懷,以德報怨,這個要更小心,可能從此會被看不起。

我是「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型,不是緊要關頭,絕不會刻意去接近敵人的敵人。敵人的敵人如果很笨、容易利用,這麼痴呆的人,想必也幫不了你什麼大忙,不一定還把事情搞垮。如果人家很奸巧聰明,你會落把柄在人家手上的,屆時又是任人予取予求,很麻煩。所以,我偏愛跟敵人的朋友做朋友,沒人懷疑的上,暗中盡所能的刮蒐情資,適當的時刻在狠狠下手,一招就要讓人斃命。

前幾天,我做壞事了。痛宰職場生涯裡的某任總經理。

這個總經理,是一個不知guts為何物的男人。男人可以沒有名氣身家,但不能沒有肩膀,沒有肩膀卻要當領袖、充當好漢指揮三軍,久了任誰都會忍不住的。

說實話,當時全公司我最看不順眼的人就是這位總經理--氣人的是,他正是我的直屬主管,自大又窩囊的男人,把事情搞砸後,除了頤指氣使地叫人替他擦屁股,其它就是發脾氣罵人。但他是公司股東之一,底下人只好敷衍地遷就著。我在他手底下,當然首當其衝,幸運的是,在外商幾年工作經驗累積下來,已練就一副金鋼不壞之身,會讓自己盡量去扛住一切。

這傢伙,最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是答應美商軟體公司的邀約,替該公司站台演講,會議在香港召開,亞洲國家幾乎都有技術人員參與研討會。當我聽到這消息時,內心懷抱著壞心腸,等著看他出糗。他只有This is a book英文程度的人,是那裡來的自信,竟答應對方幫忙站台演講?他是要講中文嗎?

研討會前兩天,這個宇宙爛人總經理,突然告訴我他不能出席演講,並命我代為出席,而且沒有討論空間。(What the fxck!)

當初我就想到,這個爛人才沒那個屁股吃那泡瀉藥,因此,還特地去問過公司的技術長,總經理有否找過他研究演講內容,技術長說「尚未」時我就在猜,到時候他會找替死鬼上場。我本來想的是技術長會被推上台去,沒想到中獎的是我自己。說來,這種工作是嗦囉煩人,倒不是困難,但他這種程度差的笨蛋,以為自己做不好事丟這事出來,便可以刁難別人看別人出洋相。

我知道他想逼走我,因為我常常權充大哥擅自做主張下決定,事事都不找他商量,他超級不爽我沒把他放在眼裡。

我是個清楚自己位置與身價的人,再說我比他高竿宏觀許多,我不做決定,難道聽他的?全公司都知道他死不承認我沒在怕他,連我底下的人都觀察到要依我的計劃跟命令行事,我使得他變成一位可悲的總經理。

沒了令人畏懼的實質權力,頭銜只是高高端起的狗屎

我敢不甩他是因為我有實力能做事,也知道這家公司誰是老大,老大需要什麼,我全數買單,也肯為他出身擋死,同時二話不說一切力挺他,洞悉了情勢、控制住了局面,國王的人馬,如果連總經理如此顧人怨的軟腳蝦都害怕不敢得罪,那我還想混什麼,會被老大瞧不起吧!

我問無蛋總經理為何不能出席<註1>,他就說家裡有急事,那天無法出席。

急事?急事竟然可以兩天後才處理?說謊。事後證實他確實是說謊<註2>。

他一臉戲謔調侃地對我說,他讓我上台去,是要讓我出名、要讓我紅。
他講完這句話的剎那間,我好想在他臉上打上一巴掌(年輕時脾氣真的非常火爆)提醒他,我早就比他紅比他出名,那裡需要他捧?如果白痴可以發電,他電力勝過核電廠。他沒看到資訊雜誌裡的專訪都是我嗎?有了我,誰去訪問他,他連誰比較紅都搞不清楚。

為了不讓人抓到把柄,我還是按耐著性子,低聲下氣地問他是否可將演講資料給我,讓我照本宣科就好,畢竟只剩兩天不到,我自己還有手頭上的工作要處理。而他老大竟然回答我說,他打算出席時做即席演講,所以沒有演講資料。(幹,這個死騙子怎麼不去死一死?他若有本事做即席演講,豬會跳芭蕾舞。)看得出來,他完全不顧公司名聲,也要搞掉我。

推不掉這個天殺的屎坑工作,只好快找技術長惡補該產品資料,軟體應用及系統硬體建置。原本美好的週五夜晚,竟然要忙著幫一個爛咖擦屁股,想起來絕對有恨。

要命的是,他這段竟然安排了三十五分鐘,他怎麼敢這樣兒戲?我當時只能硬裝上陣,最後不免推銷話術,恭維地的講了一堆軟體先進好用、人性化之類的陳腔爛調拖完時間。

下台後,該美商軟體公司亞洲區的總經理,特地來跟我握手致意,感謝我推崇他們的產品,幫他們做很好的宣傳,問我晚上要不要一起參加主講人(總經理級別)的餐會?

那天早上,一到現場後,我只覺得自己丟人,其它公司站在台上演講的人物,清一色是總經理或技術長等級,而且全部都有技術背景撐住場面,我們公司的總經理,信口開河承諾別人後遁逃,為了一己之邪念,派一個不具技術know how的B咖出來花拳繡腿。

難不成總經理死了嗎,這麼重要的場合,竟然不出席?
當然,總經理沒死,活的好模好樣的,在我演講後的十分鐘進入會場。當時,我嘴巴是講著產品,眼睛卻是亮晶晶地瞄著他,心裡髒話連篇地訐譙著這個爛人。

散會後,大家知道我們這位有急事不能出席的總經理跟我說什麼嗎?
他嚴厲地批評我準備不充份,內容講的不好,硬體方面說明的不夠深入,沒有替公司產品宣傳,問我知不知道自己到底領誰的薪水?然後看著本公司技術長,不高興地說:下次不會把這種重責大任交給沒有責任心的人。

幹~我操他媽的城門雞蛋糕!

這位手不能提,肩不能挑,只會耍嘴砲的爛人總經理,現在是手法拙劣到要用這招來逼我走人是嗎?自己捅了縷子無法收拾,硬推我上去,還有臉對別人說我沒有責任感?

好~好~好~,是他硬逼我記仇的,我若不回敬他,就太對不起他如此大費周章敲鑼打鼓地挑釁我了,本人絕不枉費自己一身精湛武功。

無蛋爛人總經理心胸超級狹小,還不肯讓我參加他們的晚餐,從傍晚開始,不斷靠北我犯下的錯誤,明示暗示我不必參加,又故意嘲諷我的身份低階,問我是不是不知道出席的人都是總經理等級,我不會覺得奇怪嗎?

如果他不曾在技術長面前損我,我應該會聽他的話婉拒參加晚餐;但樑子已經結下,我才不管,他若不想看到我,那就把自己雙眼戮瞎好了。

當機立斷,跑去買了一套美美的俏麗小禮服,而且打定主意,整晚都不跟爛人總經理站一塊兒,讓他酸不到我,氣死他。

這臉是公開撕破了。沒關係,多了一個敵人,也會跟著多了許多朋友,因為恨他的,會自動找上門來,實力夠堅強的,沒輸沒贏。技術長是證人,我也不必憋著氣處事,就算在公司,我不能比總經理幹得長久,但絕對要混的比他爽快!!

要我服氣很簡單,請把智慧或權力拿出來,職場上我只服膺有智慧或有權力的人,如果兩者都沒,除非你是好人。

回台灣後是星期日,立刻殺去跟副總商量大計.........。<<待續...>>

<註1>
做人要敢做敢當,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個瀉藥。我沒有義務幫他接誇下海口的人情場子。他不出席,要有合理的理由。

<註2>
秘書事後告訴我,總經理改搭另一班飛機到香港,比我早到,還跟夫人去Shopping,擺明了要陰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