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ccess is a relative term, it brings so many relatives and friends. 一句戲謔的精句,這些年來,深覺是其中的真實性。

每年三月一到,朋友與敵人們,便像鮭魚似的,由四面八方齊集到Hannover CeBIT來,半喜半憂地,知道他們就在那兒。這當中,有特別想相遇的人,當然也有遠遠看到,便立刻拔腿閃避的。大部份的情況是無法選擇,只能不期而遇,或錯過。

今年,我一心想躲在台灣,望穿秋水等著投票;二來,明正言順的告知損友們,今年"恕不招侍"。

這些號稱不能失去的損友,年年到德國撈鈔票,卻也年年巴著我安排吃喝玩樂及張羅美女,程度直逼酒肉之交,在這樣下去,友誼遲早走味。交朋友很難的,像泡茶,水溫太淺太涼,沒味道、不帶勁;滾得太深太熱,又燙嘴,叫人生氣。我討厭社交白痴,只喜歡不涼又不燙的人,因此,面對不盡責的朋友,我會盡量管著他們的溫度。

"重逢",說到這件事,我一直都是很小心,期望這一輩子,不要遇到兩個人,其中一個便是郭總。

才認識時,當然郭總還不是郭總,他是T大電機博士生,長的非常的俊美、家教良好的模樣。我相信,對於他,我絕對是千萬愛慕者之一。平凡如我,當然也只能是,千萬愛不到他之一。

郭博士不欣賞我,卻偶爾邀約我,近似一種恩賜,我年輕、默默無聞而且愛慕著他,願意委屈,當時,我真心叩謝皇恩,不是不蠢的。

直到有一天,小女生不想沈住氣了,硬要表達愛意,逼他表態,他便托人暗示,他家大業大,是中部地方名流來著,談感情並非那麼簡單。

我無語。

回家後,立刻把他送的餅,整盒丟到垃圾桶。劃清界限。

後來,博士變成某公司小經理,揹著祖產,賣著技術為生;某回,有個機會,遠遠望著他,他仍是臉蛋俊俏,神情認真,令人心動的,可惜,我再也沒敢靠近。接下來,南征北伐,我早已沒了心酸,憂心的事太多,也記不了誰了。

去年,在德國EMO上,不期而遇,不約而同地,我們都變成了中年人。這一次,終於輪到他走近我,享用著我Booth裡的法國紅酒,訴說著這些年的成就與發展。不容易,他當上了大公司某事業群的總經理,我承認,他是優秀有成就的。

語末,如聽舊聞,他的父親仍然掌權,碩大的祖產還在,他仍無法隨心可及。這次,我不再無語,壞女人報仇來了:「令尊老當益壯,做子女的福氣。」,「事業群總經理,壓力大吧?!談談,你如何養生如何?聽說,最近大家聊的是這個!」。我想說的是-郭總,停止那舊飯似的話題吧!你以為誰該同情你的奮鬥史,這裡有誰不是苦過來的?成名要趁早,不都中年了嗎?再沒人討論如何奮鬥,如何才能功名成就了呀!你還不如問問我,這支紅酒來自那個酒莊、什麼年份?我會對你稍留敬意。

我想過,你對我的人生,是有些做為的。你瞧不起我,提拔了我;要說當時被傷害的,只有那初生飛揚卻早夭的愛意。但我是年輕美好的女性,除了你,我還能愛很多人的。你的莫名傲慢,謀殺了我的勇氣,很長的時間裡,我無法愛優秀的男人。說你無辜也好、我太記仇也罷,這條帳,總之是算在你頭上的。

在我不期望男人擁有名車、房宅的年紀,無端被羞辱了。當我開始懂得計較條件,打量一個男人時,卻能坐享恭維。這只能說:「人性令人悲憤之處,往往要世故了,才會懂,也才能忘。

離去時,他那真誠的道別裡挾雜著一絲歉意,糾結在我一身華服、失去的純真,以及他慚愧的虛弱裡。

是的,"感情並非那麼簡單",尤其當其中有一方,不安好心時。

意外極了,這個重逢,像個"了結",清了一筆陳年爛帳。歲月滄海,淘盡了每個人的天真,我是執意傷害他的,像吹熄某盞燭光,好讓我安穩的人生,繼續往前走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