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謝的第一次電視辯論,結束了!可以預期地,幾個知青的網站,如預期般的提出了看法。讀後,殺手大是覺得索然無趣,怎麼知青寫來寫去,手法如出一轍,老梗陳腔翻炒,沒能有幾句供人深省或者發笑的,連平常的娛樂功能都沒有了。

這篇,光罵別人提不出有格調的問題,但卻不見他自認有深度問題在那裡?這個人,光是尾牙菜色,都可以年年嘮叨一大篇,我不知道公民的提問,有那裡比他的遜色。評論別人拍的電影爛,很容易,而且沒壓力,因為沒有人會叫你去拍一部出來看看;但大罵別人問題爛,既然同為公民,要你提幾個有深度的好問題,來給大家瞧瞧,膜拜一下,應不是過份要求才對!

這幾個人有個通病,就是愛做知識份子、思考達人或時尚專家,做個平常人像是奇恥大辱似的;個性又說不出的怪,彷彿世人的智慧、思想與品味,都欠他一個交待似的,這也罵那也罵、左一句腦殘右一句廢柴,卻從不想想自己是老幾?

諷刺的是,既便是草包平常人,能依禮循理,看上去仍能有幾分斯文的,而這幾個人扮知青,怎麼看就是脫不了嘴炮、半隻井蛙的格調,明明是凡夫俗子,該與人為善,安份過日子的人,硬要上刺,挑牙料釁的。

我想,這一型的男人,在證明具備傳宗接代的能力之前,光有嘴皮是不夠的,還需一點名氣;汲汲於名氣的男人,是不安份的,顯得過度緊張敏感,欠缺鬆弛感,無法體悟讚美與仁慈的美好。

世俗人的小聰明,程度大不相同,全身上下散發智慧美感算少數,大部份是止於唇齒之間,有的流於筆桿之下,或偶發於轉貼的垂手之便,看這篇,文章讀起來,比較像吹捧自己能讀幾篇英文報紙,是學貫中西的人,把美國人的提問拿來一貼,便逕自宣告台灣公民是多麼的水準低下。

微少的知識果然使人驕傲。

知識份子家裡的馬桶不通,絕對比愚民家的米缸空了,問題來的高尚有深度就是了。

不都預告了,是"公民"提問,不是專家、也不是學者,不是嗎?我看,這人說自己信奉菁英主義是有假的,否則怎會去期望普通人的"深度"問題,會不會有些矯情!?台灣人民也許水準差,但我想提醒,請別忘了算他自己搞爛的那份!

寫到這裡,我想起了一件往事,我還在英國唸研究所時,有一天私底下跟教Organisation Behaviour的教授聊天,她是個有點陰騖的英國人,她"好心"告訴我:"...人無全才,要懂得借各方權威說自己的話,否則非常容易成為箭靶,很難脫身,不幸不認識權威,也要隻字不提自己,千萬別讓人以為,你跟你所批評的,沒有特別不同"!她語畢,我有點驚訝,因為當時的我,仍涉世未深,內心是責怪她的,為何污染我高尚的修養,但現在想想,她可是佛心來著!教著我啊!

為什麼講這個,因為我看見這兩人都懂得這種技巧,這招的確好用,誰能反批沒有自己的意見的論點,誰又能反駁波瀾壯濶的美國呢?

在台灣,很多事要用另一種邏輯。現在,不就打選戰嘛?知識份子的票,難道價值比較高,可一票抵兩票嗎?你要聽深度問題,人家政客想的可是選票,你以為知識份子多重要?別純情了,老兄!

知識份子慣於霸佔歷史,一旦他們認為是配角的人,露了臉,他們就叫囂欲死;一個國家,光有聰明人是不夠的,請多點"包容"。Terry Davis:「Genuine tolerance requires acceptance, understanding and respect.」,這話說的高尚極了,先不管歐盟最後會不會走到死胡同裡,但這樣的"情操"是可以參考的。你可以討厭笨的人,但不可剝去他們的權利,這也是素養,不是你問的出深度問題,才叫有素養。





後記
因為寫了<<真的好純情喲!>>一時逞口舌之快,罵了人,所以文章中被連結的兩個人寫了殺手席琳,妳才他媽的有夠純情!這篇來痛罵我。我一時興起,就玩了起來,又寫了你才他媽的互玩保險套中!來回敬兩人,意料中,人家一定又會補充回來,所以邊玩邊落跑,跟著又扔了一篇笨手爛泥也救不了你!終局鬧劇。以上提供看的一頭霧水的讀者了解這幾篇是搞什麼。神,我有錯;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